当前位置:首页/学生活动
求真知礼,务实创新——记数理学院新生入学教育周
发布者:[数理学院]姚禹彤  发布时间:2020-12-17 15:40:36  阅读次数:103

  2020914日至920日,中国地质大学数理学院按照《关于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周工作安排的通知》文件要求,认真组织筹备并开展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活动。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,新生入学教育对新生的健康成长成才发挥着重要作用,是引导新生坚定理想信念,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的关键环节。

  党委书记马俊杰以《唱响新时代的北地之歌—中国地质大学的昨天、今天和明天》为题,为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,勉励新生同学们“科学之路无止境,放眼世界敞胸怀”,“要仰望星空,看到诗和远方,又要脚踏实地,从点滴做起,走好大学四年的第一步”,同时祝愿每一名北地学子,脚踏实地,闯出一片属于自己的未来。

  校党委副书记林善园为新生上了一堂题为《逐梦北地》的入学教育课。林书记生动形象地把大学比作一列动车,并把大学生活分为认识大学、规划大学、学会学习、学会做人做事、做好防控五个站点,由他作为“北地号”动车的导游带领新生同学遨游北地,寄语新生靠自己的坚持和努力,探索出沿途最美的风景,成就自己最有价值的一生。

  为使新生更好地认知大学、有效管理自我,帮助新生认识大学生活,学校学院安排了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课程,组织新生同学学习包括生命安全健康教育、防艾禁毒教育、学生教育管理服务介绍、学籍管理规定等与新生同学日常学习生活息息相关的各项内容。

  数理学院院长高世臣在全院新生大会上以“数理纵横谈”为题,从国家“强基计划”谈起,结合科技发展现状,强调了学习数学等基础学科的重要性。在提高学习效率、改善学习方法,增进自我认知,了解发展方向等方面,为同学们深入浅出地讲解,并表达了对新生同学们的殷切期望。

  辅导员江海洋从坚定理想信念、提高安全意识、实现角色转变、适应大学生活等多个方面,开展了本科生第一次新生班会课,进一步引导新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、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,让新生进一步了解必要的安全知识和技能,帮助新生适应大学生活,以良好的心态投入新的环境和学习中去。

  学院为加快新生班级建设,帮助新生认识彼此,增强班级凝聚力,通过各班级主题班会,加强师生互动,帮助新生了解学生能力与素质培养的方式和相关制度,进一步了解大学生活和自己的专业学习,稳定专业思想,树立学习目标。

  此外,学院还组织安排新生熟悉校园环境,参观校史馆,帮助新生了解学校学院发展历史和辉煌办学成就,增强爱校情怀,坚定信念,继承地大数理人的使命担当。

  数理学院新生入学教育周协助配合学校整体部署,结合学院特色,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开展,得到师生广泛认可,为新生开启大学美好时光,踏上新的人生征程奠定了基础。

01ed73d1e8519250e65a0ae849e12e7

 

 

 

版权所有©中国地质大学(北京)数理学院 院址: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29号 邮编:100083 京ICP备08011785 CMS系统开发:信息网络中心